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蓑烟雨

孤寂的雪松做着孤寂的梦,想象的山人唱着想象的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18.2 实验:探究灯泡的亮度与实际功率的关系  

2016-12-20 12:54:00|  分类: 中考物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8.2 实验:探究灯泡的亮度与实际功率的关系  

实验目的:

 

探究灯泡的亮度与实际功率的关系。

 

实验原理:

 

利用P=UI测出灯泡在不同电压下的实际功率,观察灯泡的亮度,比较灯泡的亮度与实际功率的关系。

 

实验器材:

 

小灯泡1个(2.5V  0.5W)、电源(4.5V)、电压表、电流表、开关、滑动变阻器、导线若干。

 

实验步骤:

 

1.画出实验电路图(如图1)。

 

18.2 实验:探究灯泡的亮度与实际功率的关系 - 物理 - 物理

图1

 

2.断开开关,根据电路图连接电路(如图2),检查电路,把滑动变阻器滑片P移到阻值最大端。

 

18.2 实验:探究灯泡的亮度与实际功率的关系 - 物理 - 物理

图2

 

3.闭合开关,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,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3V时,读出电流表的示数,记录电压表、电流表的示数和小灯泡的亮度。

 

4.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,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2.5V时,读出电流表的示数,记录电压表、电流表的示数和小灯泡的亮度。

 

5.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,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2V时,读出电流表的示数,记录电压表、电流表的示数和小灯泡的亮度。

 

6.整理实验器材,实验完毕。

 


实验次数

电压表示数/V

电流表示数/A

小灯泡的高度

小灯泡的电功率/W

1

3

 

 

 

2

2.5

 

 

 

3

2

 

 

 


 

7.分析实验数据得出结论。

 

当用电器两端的实际电压等于额定电压时,实际功率就等于额定功率。当实际电压低于额定电压时,用电器的实际功率小于额定功率,不能正常工作,灯泡亮度较暗;当实际电压高于额定电压时,它的实际功率就高于额定功率,灯泡亮度很亮,用电器可能会被损坏。

 

小灯泡的亮度与实际功率有关,实际功率越小,灯越暗;实际功率越大,灯越亮。

 

操作提示:

 

在连接电路时开关要断开,开关闭合前要检查电路,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要移到阻值最大端;电压表和电流表要选择合适的量程,灯泡的额定电压2.5V,所以电压表要选0~3V量程,电流表选择0~0.6A。

 

当用电器两端电压等于额定电压时,其实际功率等于额定功率。一般情况下,用电器两端电压不能超过额定电压,否则用电器容易损坏。本实验中灯泡两端的电压调到3V时,时间不宜过长,灯泡容易损坏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