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蓑烟雨

孤寂的雪松做着孤寂的梦,想象的山人唱着想象的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19.3《安全用电》探究实验  

2016-12-26 07:29:58|  分类: 中考物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9.3《安全用电》探究实验  


实验名称:

 

模拟高压电弧和雷电。

 

实验目的:

 

1.了解高压电弧放电的情形,加深对高压电弧触电的印象。

 

2.模拟雷电,理解避雷针的作用。

 

实验原理:

 

利用高压放电模拟高压电弧放电,模拟雷电。

 

实验器材:

 

感应圈,蜡烛,火柴,酒精,棉球等

 

实验步骤:

 

1.了解感应圈的结构名称(如图1)。

 

19.3《安全用电》探究实验 - 物理 - 物理

图1

 

2.先把放电杆旋入放电器插孔内,调节好放电杆尖端的相对距离(按每毫米空气击穿电压1 kV估算)。

 

3.接通电源,打开高压调节开关,按顺时针方向旋转高压调节旋钮,使放电针之间的电压由低到高增加,就能产生由弱到强的放电火花(如图2)。

 

19.3《安全用电》探究实验 - 物理 - 物理

图2

 

4.把棉球蘸点酒精,在放电较强时,把酒精棉球放在两放电针之间,可以看到酒精棉球会被点燃,说明在高压放电时具有较强的能量。

 

5.把蜡烛点燃,在感应圈工作放电时,使烛焰在两放电极附近移动,电弧也会跟着移动,而且电弧始终穿过烛焰。这是因为烛焰的温度高,这里的气体更容易电离而变成导体(等离子体),使得电弧穿“芯”而过。这与避雷针“引雷烧身”的工作原理有点相似。

 

6.断开开关,调整放电针之间的距离(不要超过8 cm),接通电源,调节高压调节旋钮,观察放电针之间的放电现象。

 

操作提示:

 

1.在调整放电针之间距离时,距离不能太大,否则容易损坏感应圈。两放电针之间的电压很高,当通电后,会产生高压电弧放电。实际中人靠近高压线时,高压线与人之间也会发生类似的放电现象,造成电弧触电。

 

2.实验环境不能有易燃易爆品,注意实验安全。

 

3.可以利用筷子夹着酒精棉放在两放电针之间,注意不要被烫伤,实验中不要把手放到放电针之间。此实验步骤设计的目的是说明在高压电弧放电时,会释放能量,如果人体处在酒精棉的位置,也会受到伤害。

 

4.雷电造成的危害与高压电弧放电相似,利用避雷针的作用是把雷电的能量引入大地,防止对其他物体造成危害。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